Welcome! Log In Create A New Profile

Advanced

打印翘边现象

Posted by real 
打印翘边现象
March 30, 2015 07:17AM
先来分析一下ABS和PLA在加热过程中的变化。先说ABS,ABS是丙烯腈-丁二烯-苯乙烯共聚物,是一种非晶体高分子材料,非晶体材料没有固 定的熔点,在受热熔化过程中会逐渐由玻璃态,转化为高弹态,最后变为粘流态,我们打印过程中便是将ABS转化为粘流态,在这种状态下,ABS是可以流动的 粘液。虽然是粘液,但是比液态低分子化合物粘度大很多,所以称之为粘流态。再看PLA(聚乳酸),理论上PLA是晶体,但是一般国内买到的百元左右的 PLA都不是纯净的晶体,参杂了一些其他的化合物。晶体是有固定的熔点的,一旦加热到熔点,材料便会保持该温度,知道全部熔化。水便是典型的晶体。PLA 熔化后,流动性比ABS粘液大很多。
了解了这两种材料的性质,再来分析打印第一层的过程,材料经过挤出头加热后从喷头流出,粘流态或液态,平铺在热床表面,并且遇冷凝固。这个过程决定了整个列 印件是否翘边的关键。液态的PLA因为流动性大能够与热床完美的接触,而粘流态的ABS因为流动性较小,与热床结合就没那么紧密了,同时,ABS冷却后又 有很大的收缩率,容易变形而脱离热床。这两点决定了ABS无法在不加热的接收板上打印,而PLA可以。但是因为我们手上用的PLA一般不是纯净的晶体,因 此也有一定的非晶体性质,导致其熔化后没法像理论上那样与热床贴紧,所以一般我们的机器打印PLA和ABS都需要加热热床。加热热床就是为了保证底层的耗 材能够不那么快的凝固,能够在可形变的状态下与热床进一步结合。
Re: 打印翘边现象
April 09, 2015 01:02AM
无论打印PLA,还是ABS翘边的时候可以通过软件来初步解决。
软件解决方法:
1、切片软件参数设置时,请把首层打印速度设置的低些温度高些;
2、切片软件有 Brim或者Raft命令,使用它们,边缘线和底盘线都可以让模型和热床的接触面积最大化,避免翘边。
Sorry, only registered users may post in this forum.

Click here to login